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告 >> 正文
王朝霞应邀来我院进行专题交流
2020-12-09 16:26:48
浏览:333

2019年4月27日下午,王朝霞应我院邀请在燕山校区逸夫楼Y308作题为《财务与会计实务专题—业务与财务》的专题报告。会计学院王俊韡副教授主持了报告,会计学院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聆听了讲座。王朝霞是山东省高端会计人才、山东省管理会计咨询专家,山东省冶金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副院长,长期从事企业财务会计工作,对企业会计实务、财务管理、风险控制、税务筹划和内部审计等具有丰富的实务经验和独到的见解。本次报告从以下五个方面展开:一是财务的三重境界;二是个人业务成长记;三是合同风险及应对;四是融资租赁;五是业财融合展望。

 首先,王朝霞借鉴郭永清教授的文章,认为大多数公司的财务存在着三重境界。第一境界是业务驱动、财务为辅。这一境界由一般公司的发展经历所决定,且它一旦形成公司初期的管理惯性后,就很难随着公司的发展而改变,从而成为绝大多数公司的常态。此外,在这一境界的财务,本身并没有为公司带来增值,仅拥有简单的“记账、算账”功能。第二境界是财务驱动、业务优化。这一境界是从一般公司发展为优秀公司的过程和状态。在这一境界,财务需要从初创期的辅助职能进化为管控职能,来驱动业务的不断优化。第三境界是业财融合、相得益彰。这一境界表明,业务可以带来财务的结果,财务也可以支撑和改进业务,两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

然后,王朝霞讲述了自己的个人业务成长经历,其中主要包含工作单位变迁、工作岗位变化、职称晋升等方面。她认为,作为一名会计人员,要以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为目标,深入理解公司的业务流程,用心关注会计数据背后产生的原因,这样才能站在业财融合的角度,为公司提出有价值的管理建议。接着,王朝霞讲解了合同条款中的财务、税务风险与应对。一是在签订合同时注意价格条款的约定,需要注意税率不同的业务一定要明确各自部分的价格,以及在合同价格中应明确划分设备与材料等。此外,为了应对合同发票风险,需要做到不主动虚开,也不被动虚开。二是合同收付款条款的风险分析及应对。这一部分主要介绍承兑汇票、银行保函、信用证的基本知识以及风险应对措施。随后,王朝霞又从融资租赁公司角度讲述了关于融资租赁业务的账务处理应如何与业务密切结合。

 接下来,王朝霞对业财融合进行了展望。她认为,业财融合是在科技发展(互联网+、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以及经济转型(结构转型、质量转型、精益管理)的背景下产生的,而为了更好的进行业财融合,需要打开作业边界、明确责任;打开管理边界、抓住机会;打开组织边界、吸引人才;打开思想边界、找准方法;打开能力边界、培养工匠。此外,在业财融合这一趋势下,未来财务职能需要完成从交易处理到决策支持的转变,而财务角色也需要完成从简单的记账、算账人员到企业的合作伙伴的转变。

讲座的最后,王朝霞鼓励大家应充分认识业财融合这一未来的财务发展方向,并提前培养好综合能力,以便抓住未来的发展机会。另一方面,王朝霞认为,会计人员应该基于公司的发展需要,在专注于财务的同时,积累好业务实践经验,以便为公司提供出建设性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