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内交流 >> 正文
西安财经大学商学院院长杨太康教授一行三人访问会计学院
2020-12-09 16:53:54
浏览:243

2020年8月12日下午,西安财经大学商学院院长杨太康教授、商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陈淑芳教授、商学院会计系主任贡晓军教授访问我院。王爱国院长于智能会计实验室和来访嘉宾展开会谈,智能会计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滕晓东出席座谈。



王爱国院长首先向杨太康院长一行介绍了会计学院的历史沿革、办学层次、专业布局、已获荣誉、师资力量、科学研究等概况,并表示学院将以智能会计专业改革为抓手,提升办学内涵、强化办学特色、培育具备核心竞争力的一流专业,重塑金课,淘汰水课,既使老师跳出广受诟病的“认认真真培养自己,马马虎虎培养学生”的怪圈,又使学生避免“毕业就失业”的困境。



杨太康院长对我院“敢为天下先”的智能会计专业改革表示赞赏,同时,他从文化传承、历史发展、东西方文明冲突的广阔视角指出,本轮基于技术的会计改革不仅仅是一个教学和专业改革命题,同时也对科研和学术提出了新的“钱学森之问”,一个不能培养学生谋生的“工匠之技”并丰富学生“仰望星空”精神气质的学术研究,是否有存在的必要?科研和教学是大学的一体两面,二者应融合发展、相得益彰。科研不应回避专业改革,“躲进小楼成一统”,自娱自乐,而应直面改革,走出舒适区,转换赛道,为教学和专业改革提供智力支持。



王爱国院长对杨太康教授的深度思考和交叉思维表示认可。



座谈会期间,西安财经大学商学院副院长陈淑芳教授、商学院会计系主任贡晓军教授希望借鉴我院AI背景下的会计改革和智能会计实验室建设经验,期翼借船出海、变道超车,走出一条和我院协同发展的改革之路。应两位教授的要求,王爱国院长对我院智能会计改革进行了全景式回顾,包括专业名称的缘起、培养方案论证、智能会计方向班招生模式、智能会计系列教材论证和编写及出版、申请教育部目录外专业愿景规划、智能会计改革产业协同和国际协同、智能会计研究中心体制机制构建、智能会计发展国际高峰论坛举办等。



王爱国院长特别强调,在本轮会计专业改革的浪潮中,我院坚持的发展理念是“开放、共享、共建、共赢”,独行快,众行远,我们愿与全国兄弟院校互通有无,共谋会计改革发展大业。我们既坚持不忘初心矢志引领,又满怀“功成不必在我”,敢当铺路石的情怀。“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我们愿与广大兄弟院校一起期待会计的灿烂明天。



双方商定,后续将保持常态沟通,构建点对点的沟通渠道,在智能会计的改革进程中发挥1+1〉2的协同乘数效应。

在本次访问期间,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田高良副院长给出了建设性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