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交流 >> 正文
美国德雷塞尔大学张锡惠教授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2020-12-09 17:05:47
浏览:176

2019年11月28日下午,美国德雷塞尔大学KPMG会计教授张锡惠应我院邀请,在燕山校区逸夫楼Y320作题为《Some Research Directions in Managerial Accounting & Auditing》的学术报告。讲座由会计学院院长王爱国主持,会计学院部分老师以及2018、2019级部分硕士生、博士生聆听了讲座。张锡惠教授曾任教于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和台湾政治大学,在审计和管理会计领域有很高的学术造诣。

张教授首先介绍了助理教授和副教授在做研究目的、研究主题类型、发表的期刊种类和精力分配等方面的不同。接着张教授以管理会计为例,向我们说明了会计主流研究和现实实践之间存在着出入。在学术研究方法上,张教授展示了四种研究方法,并指出实证研究在学术领域和实践中均占据主流地位;在有价值的研究方面,张教授指出,当认知和实务不一样时,学术研究才有价值。

随后,张教授讲解了关于未来管理会计和审计的一些研究方向。在管理会计领域可能有如下研究方向:客户盈利能力分析是否影响客户关系管理实践、新管理制度对绩效的影响、绩效薪酬与基准等等。在审计领域可能有如下研究方向:审计质量、审计费用、审计独立性、盈余管理和公司治理等等。张教授提醒同学们要格外关注因果研究、变量选择、外部有效性和统计有效性等方面。

讲座最后,张教授热情地为同学和老师答疑解惑。本次讲座的成功举办拓宽了研究生的视野,让同学们把对管理会计和审计的认识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