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园地 >> 工作传真 >> 正文
我院“红色会计”研究团队获得国家出版基金资助
2022-03-14 13:43:33
浏览:170

3月7日,2022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名单公布,我院“红色会计”研究团队的《红色会计(1921-1949)——文物、史料及文献整理研究集成(第一辑)》喜获资助,这是我院历史上第一次获得该项目资助。

国家出版基金于2007年由国务院批准成立,是继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之后,第三个以国家名义设立的专项基金。自设立之初,国家出版基金就明确了“坚持正确导向,代表国家水平,体现创新创造”高起点、高标准的项目资助要求,推动了一大批能够体现国家意志,传承优秀文化,推动繁荣发展,增强文化软实力的优秀作品的出版。2022年共有498种出版物入选,“红色会计”项目是其中仅有的两个会计类项目之一。

《红色会计(1921-1949)——文物、史料及文献整理研究集成(第一辑)》是吴大新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簿记技术变革与社会变迁研究(18BGL075)”的阶段性成果,由著名红色收藏家洪荣昌、我院会计系主任吴大新、中国会计博物馆馆长宋小明、中国会计博物馆特聘研究员、红色会计收藏家张辉等四位专家主编;第一辑分4卷,计80余万字,将由立信会计出版社出版。丛书以会计为切入点,还原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时期“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理财”的历史,从会计角度解码“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和现实指导意义。

我院历来重视会计学科史研究与教学,近年来,围绕这一主题,在党的建设、学科建设、红色会计展馆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本次入选国家出版基金项目,标志着我院开辟的“红色会计”研究新领域获得国家级权威性认可,对我院的党的建设、学科建设、课程思政和实践思政建设等各项工作必将起到进一步的推动作用。

撰稿 | 吴大新

编辑 | 宋采月

审核 | 钟毓卓 王筱涵 李慧 王晨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