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园地 >> 工作传真 >> 正文
会计学院党委开展线上主题党课
2022-04-24 10:54:47
浏览:133

为持续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会计学院党委于4月21日组织开展线上主题党课,邀请葛锐教授以“怎样读《毛泽东选集》”为主题在腾讯线上会议中为全体教工及学生党员讲了一堂生动的“云”党课。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是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它们有三个基本方面,这就是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新形势下,我们要坚持和运用好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把我们党建设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学习领悟毛泽东思想,就要认真研读《毛泽东选集》,在学习党史中改造学习、整顿作风。葛锐围绕“读《毛选》要先理解时代背景”、“先读(或者必读)《实践论》和《矛盾论》”、“以《实践论》和《矛盾论》为指导,辩证地阅读和理解”、“联想、带入、体会,活学活用”、“简单、有趣地读《毛选》及推荐文章”等五个方面展开阐述,指出毛泽东思想的灵魂和精髓最根本的一点就是实事求是、《毛泽东选集》最大的价值在于活学活用,并对全体党员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在学习中提升政治能力,提高对学原著原文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对马克思主义真理在中国革命、建设和发展的不同时期与中国实际结合后巨大指导意义的理解;二是在学习中提高调查研究和科研决策能力,“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调查才能掌握自身领域的基本情况和发展现状;三是在学习中提升改革创新和攻坚克难能力,“说学习和使用不容易,是说学得彻底,用得纯熟不容易”,不仅要开门看世界还要研读历史,克服教条主义。

58322

党课结束后,党员进行了线上交流,大家纷纷表示,以《实践论》和《矛盾论》为指导,要学会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在“分清谁是我们的朋友,谁是我们的敌人”的基础上,发现哪些是必须要克服的矛盾,哪些是能够加以利用进而促进自身发展的矛盾,针对摆在眼前的一个矛盾、一个个问题去分条缕析地来解决。在现实生活中,既要善于分析当下的形势,分析出前进的方向,又要认清每一件具体事情的发生程度及发生条件,更好地将理论联系实际。

此次线上主题党课,使学院党员加强了对《毛泽东选集》及其学习方法的深入理解,能更好的将理论学习应用于教学、科研和学习中,提升了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真正做到了活学活用、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接下来,学院将持续推进主题党课,使学院党员过好疫情期间的组织生活,不断提升学习能力,让党员真正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

撰稿 | 郑大伟

摄影 | 郭春萌

编辑 | 曹雨晴

审核 | 钟毓卓 王筱涵 李慧 王晨宇